旅游系及相关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11浏览次数:107

概况
        为发挥泰安国际旅游城市的区域优势,服务旅游行业,学院于2000年组建旅游系,现有旅游管理和涉外旅游两个专业培养方向。主要培养能在旅游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涉外饭店、涉外旅行社和餐饮企业从事旅游行业管理、企业经营、专业教学的应用型人才。
        旅游系拥有一支基础扎实、治学严谨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到目前为止,全系教职工人数达到22人,其中专任课教师16人,副教授2人,讲师11人,硕士5人,在读研究生6人。另外聘旅行社和星级酒店知名人士4人为我系客座教授。

         旅游系贯彻“以人为本,以能力为本”育人理念,培养大专业的人才,为学生的终生职业生涯奠基,以“立足泰安、服务全省,面向全国”为指导思想,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际能力,教学强调夯实基础,突出外语,强化技能,强调课内外结合,必选修结合,主辅修结合。实行了“2+1”教学模式,即两学年的校内学习,一学年的校外实习,这种模式的安排比较符合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需要。现已建设完善校内高标准模拟实训室——前厅客房模拟实训室、中餐厅、西餐厅,导游模拟多功能教室等。在全国开拓建设了12处校外教学和顶岗实训基地。
 
 
专业介绍

旅游管理(导游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品德修养和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旅游企业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从事旅游企业管理所需要的中英文交流能力;在旅行社从事旅游导游、外联、计调等工作的能力;从事酒店餐厅、销售、商务中心等部门工作岗位需要的能力;具备以能做、能说、能合作为主要特征的生存与发展能力,能适应旅游行业各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适应涉外星级酒店、国际旅行社、旅游行政管理机构、旅游教育机构等服务行业的前台、客房、餐厅、商务中心、销售、行政管理和旅游教学等工作岗位。专业主干课程: 旅游经济学、景区管理、旅游业概述与体验、旅游礼仪与形体、管理学原理、旅行社管理、旅游法规、旅游心理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等。毕业时获得全国导游资格证书、通过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争取通过cet-4或6。
 
旅游管理专业(餐饮管理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品德修养和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以能做、能说、能合作为主要特征的生存与发展能力,掌握餐饮管理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具备餐饮行业的基本素养和实践技能,能适应餐饮行业各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餐饮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适应餐饮企业、饭店、旅行社等初中级经营管理工作岗位。专业主干课程:餐饮企业经营管理、旅游业概述与体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旅游企业财务管理、旅游心理学、食品营养与卫生、中外饮食文化、餐饮市场营销、餐饮前台服务与管理、酒水服务、宴会设计、烹饪工艺、旅游英语等。毕业时取得了餐厅服务员上岗资格证书(中级)、全国导游资格证书和通过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通过cet-4或6等。
 
旅游管理专业(涉外旅游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品德修养和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以能做、能说、能合作为主要特征的生存与发展能力,掌握涉外导游部门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在旅行社、导游公司和景区等中外企业从事旅游外联、计调、导游和景区接待工作的实践技能,能适应旅游企业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涉外导游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适应国际旅行社(旅游公司)、星级酒店、旅游景区、政府旅游行政机构、旅游教育机构等部门,从事导游、计调、外联、旅行社管理、景区管理、景区讲解、翻译、酒店管理、政府行政部门管理、旅游教学等工作。专业主干课程:模拟导游、四川导游基础知识、旅行社管理、中国历史文化、旅游心理学、旅游民俗学、中国旅游地理、旅游法规、旅游礼仪与形体、导游英语等。毕业时取得了全国导游资格证书、旅游咨询师上岗资格证书、通过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要求通过cet-4或6。

旅游管理专业(涉外酒店方向)

        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品德修养和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以能做、能说、能合作为主要特征的生存与发展能力,掌握酒店管理所需要的基本知识,具备酒店行业的基本素养和实践技能,能适应酒店各部门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酒店管理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适应涉外星级酒店、国际旅行社、旅游行政管理机构、旅游教育机构等服务行业的前台、客房、餐厅、商务中心、销售、行政管理和旅游教学等工作岗位。专业主干课程:酒店管理概论、前厅服务与管理、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前台服务与管理、旅游业概述与体验、旅游礼仪与形体、旅游法规、旅游心理学、酒店英语等。毕业时取得了餐厅服务员上岗资格证书(中级)、客房服务员上岗资格证书(中级)、全国导游资格证书、通过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要求通过cet-4或6等。
 
 

 

礼仪表演

礼仪表演
 
 
交谊舞大赛

交谊舞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