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及相关专业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1浏览次数:151

概况

        机电系现设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和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等4个专业,在校生900余人。现有教职工32人,其中副高职称5人,中级职称25人,研究生5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根据教学需求,学院筹集了机电实习实训室,投入设备资金150多万元,形成了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以机械、电气、汽车实训为中心的八个实训室,包括PLC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室、电气控制实训室、数控实训室、机械制图示教室、金属工艺学示教室、钳工实训室。各实训室分别配有先进的PLC试验台、单片机试验箱、通用电工电子设备实验台、双踪示波器、配电箱、GSK928TC数控车床、华中世纪星数控铣床、宇龙数控仿真软件等软硬件设备。学生通过实训室的训练,既巩固了理论知识,又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
        机电系始终坚持规范教学管理,勇于改革创新,突出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教学理念,探索并推出了学分制试点、模块化教学改革、打破课程体系,构建高职教育体系教学改革,学生辅导员制度、五靠抓管理、学生业余党校和团校等教育、有些已经在全院进行了推广。在学院组织的近两届教学比赛中,我系两名教师分别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另外有8名教师分别进入前十名。机电工程系先后获得省级科研立项两项,市级科研立项两项。教师主编参编各类教材7册,在各类刊物中发表论文近70余篇。优秀的教师队伍和我系的各项改革与创新,极大的提高了教学和科研水平,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这其中典型的代表有潍坊市劳动技师、“富民兴潍”奖章获得者,机电一体化专业2004级毕业生迟增辉同学。
        根据机电专业高职学生的特点,和社会对学生就业技能的要求,机电工程系特别注重实习工作,先后在泰安、青岛、东营、济宁、广州等地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学生在实习中巩固了理论知识,也提高了实践技能。此外机电工程系还特别加强学生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通过强化职业技能教学和参加国家职业技能鉴定,95%的学生在毕业离校前能够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鉴定证书,极大的增强就业竞争力,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本专业培养掌握有关机械设计、电工电机技术、机械制造、计算机控制等必要基础知识,具备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开发制造、操作管理、调整维修等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切削原理与刀具、电工与电子技术、CAD基础、电测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设备控制技术、常用机床与数控机床、计算机网络知识、模具、现代制造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到机电行业从事设计、操作、维护工作,也可从事专业技术管理工作。面对加入WTO以后我国机电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就业形势极为乐观。

数控技术: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控操作和编程, 具有从事数控、电控机械设备的编程、调试、应用和维护工作能力;具有创业、创新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干课程:金属工艺学、机械基础、数控机床、机械制造工艺、数控机床电气控制、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数控加工工艺、CAD 应用技术、数控机床诊断与维护、可编程控制器、现代企业管理。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将进入现代机械制造企业及商业企业中,从事数控设备的操作和管理,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含 CAD软件应用) ,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维护及设备改造,数控机床的故障诊断及维修,数控设备的检测与维修,以及技术管理和销售等工作。他们必将拥有丰富的就业机遇和可持续发展的事业空间。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服装设备制造、维修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够从事服装企业生产设备与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修、检测与技术改造等工作,适应服装生产企业一线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等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基础、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学、服装概论、服装材料、电子技术基础 、电机与电力拖动、工厂电气控制与PLC、专业英语 、CAD设计、服装生产原理与设备 、电子仪表与测量 、服装厂生产管理 、服装机械原理。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大型服装企业,从事服装企业生产设备与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运行、维修、检测与技术改造等工作,成为适应服装生产企业一线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等专业人才。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本专业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的,能够了解现代汽车结构、原理等基本知识,熟练掌握汽车检测、维修及汽车营销等方面的实践技能, 能从事汽车生产装配、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贸易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技能、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销售、汽车电气设备与维修、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美容与装饰、汽车文化、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售后服务、旧机动车鉴定与评估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汽车的销售、售后服务、仓库管理、汽车评估、交易等管理工作,以及从事汽车生产、汽车维修、保养维护、汽车美容装饰等技术工作,成为社会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教学成果

        努力推进教学改革。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机电系自2004年起进行了学分互认的改革试点,制定并实施了各专业的学分制教学进度计划,现已进入高校合作,学分互认的接轨阶段。此外, 导师制培养,模块化教学等教学改革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特别是经过充分研讨,提出了“打破课程界限,构建高职教育知识体系”的教学改革理念。坚持以专业技能知识为核心,树立多门课程培养一种技能的观点,构建高职教育课程体系。确定并计划实施一系列的建设方案。
        全面做好科研工作。教师科研:《矿灯智能管理系统》作为教师科研项目,已经获得省级立项,并且到新汶矿务局崖庄煤矿进行了现场调研,此项科研完成后,将实现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客观的经济效益。
        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突出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机电系先后举办了两届机电技能大赛,通过比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质量。在教学中,特别注重职业技能的培养,组织各专业学生参加了职业技能鉴定,使学生取得了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精品建设

        结合实际情况,机电系制订了精品建设实施方案,确定重点专业是机电一体化技术,精品课程是电工技术,重点实训基地是鲁能电缆有限公司实训基地,明确了建设内容。
        精品专业建设。将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建设成为院级精品专业,将有力地带动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龙头的数控技术专业、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的建设,将形成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龙头的内在联系紧密、资源共享的专业群。目前我们采取的主要措施是:成立了机电一体化技术(高职)专业指导委员会;以职业能力为本位,根据市场调研,调整了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内容;通过教改尝试打破学科体系,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理论教学体系;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适应专业教学需要,突出高职教育特色;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加强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的改革,提高教学效果。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根据专业能力培养的需要形成与理论教学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基地;加强与企业联合,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逐步实现产、教、学、研相结合,健全与专业教学计划相配套的教材体系。
        教学团队建设。结合我系的专业特色我们确定教学团队主要的建设目标是:围绕高技能人才培养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高团队整体素质,选派现有教师到兄弟院校、企事业单位学习、锻炼、深造提高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引进或聘请行业、企业的技术人员与能工巧匠,提升实践指导教师的技能水平。建设一支专业方向涵盖面广、知识结构优化、年龄结构合理、能够承担科研课题,尤其是能够结合企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能够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科研教学团队。

 

 

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电工实验

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电工实验
 
 
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

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